白河為台南市七大古鎮之一,地理位置在嘉南平原東南隅,在荷蘭佔據台灣以前,為舊哆囉嘓平埔番社;至明鄭時期,泉州人初墾於境內大排竹,為白河區漢族聚落的開發先河;後來因為市集的交易,『店仔口』的名稱也隨之而來,也成為白河舊時的代名詞;到了日治時期1920年時,店仔口街更名白河莊,因為有白水溪流經莊內而得名。

台南市白河鎮蓮花節算是台南相當有名的一個季節性產業結合文化的活動,起於民國84年白河鎮農會為打開白河蓮子、蓮藕的巿場知名度而舉辦的蓮花觀光季;翌年文建會全國文藝季的白河蓮花祭,更讓白河蓮花小鎮的美名響徹全台;因遊客反應熱烈,農會乃決定自86年起將其改為常態性年度活動。今年的夏天到了,已經錯過29年的盛開季節,今年當然不能再錯過了。這次用了一個禮拜六的時間,約了家人一起前往賞花。

我們從台南出發~原本是一早就要去,但是呢!就因為一些事情而耽擱了,到了白河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多的時候。他那裏沒有門牌,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但是我提供一的指標性的地點讓大家參考就是白河運動公園,讓大家能夠快速的找到。不過這裡比較像是個小市集,兩側有些餐廳,可以邊用餐邊賞蓮花,相當不錯,商家也有養些小動物,像是兔子跟山雞之類的。停車的部分,馬路兩側停車都還滿方便。

在這裡提供大家一些這次遊玩後的心得,來這裡,如果你要觀賞盛開的蓮花,那最好是上午就到達目的地。因為下午過後,這些蓮花會慢慢閉起來,如果你太晚來會跟我一樣,只有看全部都害羞躲起來的蓮花。另外如果你沒有想要參訪市集,只想欣賞蓮花的話,可以直接去白河的蓮花公園,因為那裏更大一片,更美。但是市集的部分也有他好玩的地方,後面會介紹到,如果有帶小朋友的話,我就滿建議來這個小市集這玩。至於蓮花公園,我預計7/9會去,去完之後再來分享。

如果你是要拍荷花的,這段資訊千萬不要錯過,荷花花期約三大,開花第一天大約清晨四、五點,花苞緩緩開啟,一、二小時之後即合起,只露些微微開口;第二天同樣時段再開展一次,花開較大,也可持續到上午九點多,然後又稍稍收合;第三天,花完全盛開後,就只等著凋零了。

如果你是上午來到白河,那就可以看到漂亮的蓮花,下午的部分就有足夠的時間殺到東山去吃鴨頭,兩邊的路程不會超過半個小時。


我一直以為會禮拜六會是很熱鬧很多遊客,可是到了當地發現遠不如自己預期的人山人海,不過這樣也比較好,可以慢慢拍照。但還是偶爾還是會有一整團的觀光客。遇到一整團的時候,我會強烈建議,避開他們走的地方,因為蓮花田旁邊的道路本來就不寬,加上他門這樣一擁而上,很容易把拍照的你給推下去。

不過這次去,我發現我拍的蓮花怎麼都是閉起來的,我一度以為是蓮花還沒盛開。後來打電話問了我準太太後,原來我是大白癡,蓮花盛開會是在清晨,到了下午就會慢慢閉起來,到了晚上就會整個闔上,所以也有人說他叫睡蓮,就跟人一樣晚上要睡覺。(這是我準太太跟我說的,我也不太確定,哈哈!)

我這個"都市俗",蓮子都沒看過,第一次看到,迫不及待的把他拍下來。

身後滿滿的一片都是蓮花,如果上午來,應該會更漂亮,這個時間點去,指有看到都是閉起來的蓮花,沒有任何一朵是開起來的!

這邊的市集還有栽種那種很大片葉子的蓮花,讓人可以坐在上面。下面照片上的美女當然不是我準太太,他是我姊!

他們也把這當作一種生意手法,坐這個葉子不是免費,一次要50元,還有,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是有體重限制的,我剛好在體重限制邊緣,所以呢!我放棄,我才不想等等變成落湯雞。

他們除了蓮花之外,也有種植荷花,一整遍很漂亮,還可以看到豆娘在那飛來飛去,我就剛好拍到一張,兩隻豆娘停在同一朵荷花上面。


因為我對植物相當的不熟悉,我就打電話請教我準太太,我問他荷花跟蓮花怎麼區分,她說蓮花的葉子是會長到空中,荷花的葉子只會貼在水面。可是經過我網路上查證之後。其實蓮花就是荷花,只是品種不同。蓮花的葉片沒有分岔而且會挺出水面,至於葉片有分岔只會在水面是睡蓮,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蓮、荷原本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學名荷花,俗名蓮花),但由於「睡蓮」的關係,才使人們容易對蓮花與荷花產生誤解。

那裏的商家除了蓮花之外,還有自己在養些動物在賣,我這次去剛好有看到剛生出來的小兔子,好可愛歐!

在那當然會有蓮花相關的產品,我就在那品嘗了蓮子冰沙,真的很好喝,尤其是在這麼熱的天氣,也不會有腥味,這個我倒是滿建議大家可以品嘗一下,一杯30元!

他們也又在新鮮的蓮子,我在那有注意到,他們有一台自製的機器,經過詢問後,那台機器會在蓮子中間劃過一刀,方便我們買回家後剝皮,然後直接煮食。

如果需要參考更多的照片,可以參閱下列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292395295915.384940.680900914&l=53475b7e38

提供基本路線:走國道3號從白河交流道下去往白河鎮市中心前進->東林路(縣172)->康樂路-> 新生路->新興路, 右轉 ->白河運動公園
參考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