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記憶中,在大約20多年前好像有來過這裡,我記得那天天空飄著毛毛細雨,空氣中充滿著水氣。有個人騎著一台機車帶我來這,說要帶我來採海芋,在模糊的回憶中,只有看到路邊有一阿嬸在賣海芋,但是並沒有看到任何海芋田。但是隨著時間的沖淡,我已經開始用來越懷疑我,那是我的記憶還是我的幻想,還是我的夢呢?這趟旅行,就是為了找回失落的記憶還是證實自己的狂想!

按照上次來陽明山的經驗,開車絕對是塞爆的,所以這一趟我是騎車上來。如果是其機車可以參考我的路線,因為我沿路會經過台北花卉試驗中心還有陽明山國家公園,都是可以停留來賞花的地方,沿路還兩三家星巴克,可以稍作休息。

從士林官邸的福林路=>沿路往北直走會先經過泰北高中雙溪公園=>過復興橋仰德大道一段=>順著路走會經過國安局,之後接到仰德大道二段=>往前方繼續走接仰德大道三段=>繼續前進接仰德大道四段=>在仰德大道四段尾巴的地方,你會看到有一家中油台北市花卉試驗中心就在旁邊=>之後接到格致路,在格致路上你會看到一間滿大間的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接到陽明路一段一直走(中間會看到陽明路二段,千萬不要轉進去,會繞一大圈)=>之後接到竹子湖路(陽金公路)=>一直走,此時你要注意右手邊有一間竹子湖派出所,馬上就會去遇到分岔路,往左手邊的竹子湖路走(兩條都是竹子湖路,要走左手那條)=>繼續前進,過湖田國小後,你會看到很大的T字型分岔路,也是往左邊的竹子湖路走=>跟著人潮,順著道路走就會看到一個小市集,就會看到目標了。

整個時間如果不中斷,騎機車,大約40分鐘會到。陽明山海芋季從3月23,花期至5月下旬。

詳細可以點 <路線詳解>

到了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找停車位。路上滿滿的是人跟車。

提供一張地圖讓大家參考一下。紅色框框的地方是私人停車位,但是要買一杯飲料才可以停。因為懶得找停車位,所以就乾脆買杯飲料來喝吧!他的價格最便宜的是60元,雖然說是最多停兩個小時,不過我就停超過時間!

停車之後就可以從旁邊的路口開始走,藍色框框那一片就是可以慢慢逛的海芋田,他有分很多家,不過沒差拉,就慢慢逛,看風景。

我們是到這家,168海芋田。不過在裡面自己採一朵要10元,外面路邊一朵賣5元。他們店門口還擺放了別的顏色的海芋。

整個海芋田都是沿著一條小溪兩側,那條小溪非常清澈,而且可以水質相當不錯,因為我看到有小朋友在溪邊抓蝦,還真的有抓到不少。很多旅客也在旁邊休息。

跟女朋友開心的在海芋田裡面逛,也拍了好多照片。海芋原產於南非,海芋有個優美的正式名稱叫做「馬蹄蓮」,這是因為它的苞片盛開時有如倒立的馬蹄,而植株又如同蓮花般生長在水中。目前竹子湖海芋花田生產總面積約有十三公頃,占全台海芋產量百分之八十以上;海芋花期自每年元月至五月,花量最盛期在三至四月;竹子湖海芋以白色海芋為主,但其實潔白素雅的海芋,白色部份並非其花,而是形姿優雅的佛燄苞,苞片中央黃色的肉穗花序上開滿了許許多多毫不起眼的小花,雌雄分隔,井然有序。

此外,海芋可分為濕地型和陸生型兩大類,濕地型海芋也就是我們較為常見的白色海芋,另外有一種綠色海芋則是白色海芋的一個品種,品種名叫做「綠女神」。至於陸生型海芋則以黃色海芋和紅色海芋為代表,它們和一般植物一樣生長在排水良好的陸地上。近幾年來,市面上可以看到許多顏色鮮豔亮麗的彩色海芋,有黃、紅、橙、紫紅等顏色,就是以黃色海芋和紅色海芋為親本的園藝品種群。

海芋有「雄偉之美」和「潔淨」兩種截然不同的花語,前者源自它的花形,而後者則源自它的花色,用在海芋上倒也都很貼切。近幾年來,由於彩色海芋的新品種陸續上市,許多不同花色的海芋也被紛紛賦與不同的花語,例如黃色海芋代表「志同道合」,粉紅色品種代表「有誠意」,橙紅色品種則代表對異性「有意思」。在占星學上,海芋是金牛座(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二十一日生)的守護花,可賦與持有者端莊大方的優雅風度及獲致愛情的力量。



來這裡也要搞怪一下拉。

採海芋要從根部拔,用力一拔,就會聽到"波"一聲,就會拔出來了。不過我們有拔到那種已經被拔過的。所以在這奉勸來這玩的,部買請不要拔,不要糟蹋了花農的辛苦。

這個小朋也他也拔太多了點吧!

大嬸,你真的太偉大了!滿滿的一大把。

一整片,滿滿的海芋之外就是觀光客了!

採完海芋之後交給老闆,老闆會幫你打包起來!

老闆有隻超人小狗,一直吠一直吠!因為沒人理他,他一點也不兇,只是想要大家跟他玩。伸手摸摸他,就突然變得好乖歐!

海芋田非常大一片,可以慢慢逛,後面的農田也有小片的繡球花,不過應該是才剛種沒多久,沒有很茂密。逛完之後可以到竹子湖大接走走,他沿路很多攤販店家!你可以挑一家,在冷冷的天氣中,喝一碗熱熱的老薑地瓜湯,暖暖身子吧!我們是隨機挑一家,我們挑到一家叫做故鄉的餐廳,回來的實後查了一下,好像滿有名的吧,我個人覺得是還好!不是很理想。在google map上還可以看到有被特別標記在地圖上。

因為在接下來的行程要去草山行館吃晚餐,所以並沒有在這點太多東西,我們只有點了地瓜湯跟炒麵。地瓜湯是還不錯,湯頭甜,地瓜又大塊,還有薑來驅寒!

但是對於他的炒麵,我就覺得滿差勁的,吃起來就像是麵條過水的哪種感覺,完全沒有特色也沒有味道。只有淡淡的油汁味。至於其他餐點我也沒吃,所以我無法評斷他好或是壞。所以有待大家去商榷。(PS:炒麵50元,地瓜湯一碗30元)

在路上你會看到有一群人包圍的店家。你會看到高高的招牌寫著芭樂嫂,這家店也已經算是一個觀光景點了吧。人超多。

走近一看,原來他們有提供試吃,而且是給的非常大方,吃了一次還能在吃N次,老闆完全不會阻止你,還會一直拿給你吃。聯招牌都寫了,凡走過,必試吃。

我女朋友拿了金棗來吃。因為這個很少在平地看到,口感很不錯,一顆咬下去,口感酸甜,帶有點苦味。相當不錯,但是很容易膩。

這邊我附上一張他們的名片,或許有需要芭樂嫂的電話的人,或是要訂購的人,可以跟他們連繫。

非常有趣的竹子湖,但是六日去,真的是人很多,而且都會在馬路上聚集。但是這裡我提供一個景點-海芋梯田。他也是在附近,人不多,因為他要走巷子進去,一般人都往人多的地方走,所以如果你喜歡清幽一點的話,可到我說的景點。首先你可以參考上面地圖的部分,我有一個粉紫色的箭頭走下去,裡面的部分就是梯田的位置,巷子旁邊有一家山菜園,往那裡走進去,大約五分鐘,你就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色。大梯田也有指標,只是很不明顯。

 這的景色真的是截然不同。這邊的景色怎麼拍都漂亮,又不像外面海芋田那樣,人山人海的,感覺好多了。


 另外給開車的人一點點建議,可能把車停在外面在進來,不然你會發現跟寸步難行,如果你是想採海芋,建議你到頂湖小鎮那,那裡有比較寬廣的停車位,因為要到那裡只能開車或是騎機車,不要去跟搭公車的旅客擠來擠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