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個人分享的筆記資訊,如果你有別的見解。

你可以自己在你的論壇或是自己的部落格去記錄

文章內容不喜歡,你可以不看,不勉強。

 

 

這邊先稍微說明一下,當初我是這幾個品牌在選擇。

不考慮什麼其他個人做的太陽能,像是什麼熱力太陽能 金吉利太陽能之類的,因為我一個朋友就發生過一個案例,他原本要找南科那邊一個自己做太陽能的小牌子。

交屋前聯繫過,交屋後要去找老闆,電話一直沒有接,後來去公司才知道,原來老闆在安裝過程中不慎發生意外往生了,結果老闆娘也不會,家裡也沒人接,那些已經裝的都成了孤兒。

我個人不想承擔這樣的風險,所以我還是寧願找比較大的廠商,至少店家跑了或怎麼了,還有總公司可以處理。

 

選擇太陽能主要要看幾個資訊。

1.桶子厚度,有些是1mm厚,有的是2mm厚,基本上這不用解釋,當然是越厚越好。

2.桶子有分承壓桶跟非承壓桶。這個部份有差別。基本上用非承壓桶,都會是用1mm厚的桶子。承壓桶會基本上會是2mm。

   這兩個種桶子的差別在哪?

   承壓桶設計,基本上他就屬於算是密閉式的桶子,非承壓桶顧名思義,他的桶子無法承受壓力推送。

   兩個差別在哪? 非承壓桶,他需要在桶子上面開一個口做為排壓力用。所以相對的水往下送的壓力會比較小。

   舉例來說 三久(到我詢問安裝前)就屬於非承壓桶,所以基本上他在熱水出水口一定要裝一個熱水加壓馬達,不然他熱水的出水壓力不足,容易出現忽冷忽熱的情況。

   而承壓桶的部份,只需要他可以靠的冷水的加壓馬達推壓,就夠用了。

   另外非承壓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因為他需要開一個孔,所以相對的他的保溫效果會差很多。(有人訪客說不會影響溫度)

   我聽過一個案例,現在的建商都會在頂樓加裝加壓馬達,住戶裝了非承壓桶,廠商跟他說可以不用裝熱水加壓馬達,結果他的解法居然是把冷水的加壓馬達關掉,看到這個案例,我真的醉了我。然後就冷熱水壓力都不夠,屋主在問我解決辦法,我只能說我也不敢給你太多,畢竟我也不知道那個太陽能廠商跟他說了些什麼。我只能說你去找幫你裝太陽能的廠商幫你處理,他應該很清楚。

3.有沒有加速加水加熱生溫的部份,像是鴻茂就有所謂的N字格版。如下圖

images.jpg

  他的原理就是把里面的水隔承兩個區段,加熱棒在水比較少的那段,當溫度不夠的時候,用加熱棒加溫,只需要加熱那一部份,使用者就可以很快洗到熱水澡,不用全桶加溫。相對的也會比較省電。

除了鴻茂以外,怡心也有這樣的設計。

4.加溫棒的熱轉換效能好不好。雖然是太陽能,但是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加溫棒的話,還是要稍微考慮一下。

 

怡心太陽能

他是屬於承壓桶,厚度2.0mm,他有N字隔板加熱的設計。他的配置上比較特別,下圖是一般太陽能,一個水桶配N個太陽能板。

image.jpg

不過怡心他比較特別的是一個水桶配一個太陽能板,而且是固定不能改變。他一個桶子100公升,所以如果你裝到3片的太陽能,你的水量最多也是300公升。這是可用理論值,各家基本上都是用到7~8成。

WP_20150319_003-11.jpg

 

怡心的優點是他單純加熱的速度真的會比較快,他也號稱加熱棒轉換效率比較好,但是他的建置成本同樣三片太陽能板,我記得也要八萬多,確切金額資料我忘丟到哪了。

而且他的水量少人家一大截,一樣三片,但是就是少人家100公升。另外他案裝的空間需要比其他廠牌來的大一點,因為他每個都是獨立分開。還有原廠工程師在安裝的方向上面,居然給我一些比較奇特的建議。

之後再來說明安裝方向的資訊,所以我就不考慮怡心了。

 

三久太陽能

我相信大家一定很長聽到這個廠牌,而且覺得他的歷史也比較久遠,可是有點遺憾的是,他從十年進到現在都沒什麼進步。

他的桶子1mm厚,而且非承壓桶,基本上裝三久,還要再加裝一個熱水加壓馬達。

當然有人會說熱水加壓馬達一個才兩千多,兩三年壞了換一個,也划算。但是試想一個問題,晚上或是六日壞了,請問你要找誰修。

每兩三年就要顧慮擔心。

就我身邊人的經驗,大約是兩年半會故障,馬達是用木川的。

合理關念,機械電子類的東西長時間在高溫下一定會比較容易出問題。

加上他非承壓桶,他有一個信箱大小般的洩壓,相對的保溫效果差很多。

紅色框的地方就是他的開口。所以綜合上述的資訊,我後來是把三久完全排除。

4fd556043fc80.jpg

但是他也有優點,價格便宜,三片裝的大約在55000~60000之間。

大概便宜5000~10000左右,可是極度有能變成冬天都在加溫,夏天水超熱,但是不想用熱水。

 

鴻茂太陽能

鴻茂他也算是做很多年了,我當初也有屬意他,他是承壓桶,他的價額相較之下櫻花及怡心便宜。

後度也是用2.0mm的桶子,還有作N字隔版。

就規格數據上其實滿不錯的。有需要或許可以考慮,但是有問題千萬不要說是我推薦。

因為我自已最後也沒選他 

 

櫻花太陽能

我最後是選擇櫻花,我先說說他的缺點,缺點沒有所謂的N字加熱隔版,所以他在使用加熱棒加熱的時候,會比較慢,而且耗費的電量比較多。

他也是2.0mm的桶子。也是承壓桶。因為櫻花有一個規格。硬水專用機型 參考網址

https://www.sakura.com.tw/product/detail/81

2018-10-31_181024.png

他的概念是會有點像是隔水加熱,中間比較淺紅的是我門使用水。

太陽能板收集的熱水會往上送,送上去之後,中間有隔板隔開,用溫度對流的方式去導熱加溫。

目前實測出來每天都還有65~75的溫度。

這樣的方式缺點是會比直接的方式溫度大概低3~5度。

但是優點是,太陽能板比較不容易產生水垢,因為外循環的水,都是經過軟水處理的。

另外也因為他試算隔水加熱的情況,所以溫度保溫效過也會比較好。

但是相對的費用也比較高,我整組裝到好,三片裝,400公升的水。好像是85000。

櫻花的價格有控管,所已很難找到有更低的,但是怎麼講團購這件事情,我之後再另外分享。

 

選櫻花還有一個原因,每年都有送安檢,最起碼我每年都可以叫他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我不用動不動爬高。

當初久有其他廠商說什麼,櫻花送那個就是每年來跟你推銷,沒用的東西。

但是至少我找的廠商,就之前幾期住戶裝完之後的分享,他還就是來幫你仔細檢查,看有沒有問題,順便幫你清洗太陽能玻璃。

這筆費用是櫻花出給廠商的。你叫其他廠商來基本上來就是一個車資,不是嗎?有人幫你多注意一下不好嗎?

 

 

不過稍微提一下,不管你選那個牌子,太陽能還是要保養的,像是清洗太陽能板水垢的部份,等等的問題。

之後我在另外寫。

 

最後就價格上

怡心>櫻花>鴻茂>三久

詳細的部份你可以請廠商來跟你估價,你會比較確定,當初的資料也忘了丟哪裡了。

 

 

 

 

 

arrow
arrow

    阿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