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  名:小北沢 壽喜燒

地  址:台中市西區精明二街55號

營業時間:平日 中午 11:30~16:50
                   晚上 17:00~22:00
                   最後入場時間 21:00
             假日 中午 11:00~16:50
                   晚上 17:00~22:30
                   最後入場時間 21:30

電  話:(04) 23109966

平均價格:250~350 NT

個人評價:★★★★★☆(滿分六顆星)

睽違已久的當兵學長,那天我從台南出發,要去爬合歡山,順道經過台中去找我當兵的學長,因為那時後心情不好去找他聊聊天,順便吃個飯。因為台中我人生地不熟,也就搭他的車子任他宰割了,只要他不要抓去填海,應該就沒關係了吧,心裡這麼想著。原本聽說還有位美女要一起陪吃飯,但是因為美女加班所以沒有同行。

學長說帶我去吃特別的,我滿懷期待,果然,沒有讓我的期待落空,真的是一家很不錯的壽喜燒,可能壽喜燒大家比較不認識,我就稍微說明下讓大家了解一下。

壽喜燒(すきやき)和壽司、天麩羅(天ぷら,即炸魚蝦等炸物)並列為日本代表性料理。但其中,壽喜燒的做法卻是關西、關東大不同。關西的壽喜燒是先將肉烤過,之後放入蔬菜和豆腐,再直接放進砂糖和醬油加以調味。關東的壽喜燒則是以「割下」來燉煮肉和蔬菜。「割下」其實就是鍋料理的佐料醬汁,通常以砂糖、醬油和味醂煮沸而成,如調理包般現成販賣的。「割下」對關西人來說,是很陌生的,在關西人看來這樣熬煮壽喜燒,簡直就像在做另一道家常料理--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
壽喜燒出現於關西,根源於如同BBQ似地以鋤頭烤肉來吃。「鋤」的日文就是「すき」,「やき」(焼き)則是「烤」的意思。早在日本第一的幕府—鎌倉時代,就有關於農事中以鋤烤肉而食用的文獻記載。所以關西的壽喜燒就是如其文字所示「すきやき」(鋤焼き)的料理,肉是要烤過的,過去以鋤烤,演變至今則以鍋烤肉。

你如果問我到底該怎麼去,那我只能給你google map,因為我也不知道。

進去後,裡面的感覺上有一點點擠的感覺,不過還好,一個走道可以容兩個人並行。裡面的裝潢走的是日式木頭建築,牆壁滿滿的紅,已子跟桌子都是採用黃褐色的色系,感覺上就像火焰再燒一樣。給人很熱血的感受。

裡面的燈光明亮,加上他的整家店的色彩用火紅色作為主題,讓人感覺很熱情的感覺,紅牆上還寫著白色的日文字,不會讓人覺得空洞的感覺。雖然我不懂他的日文字是什麼意思,希望有高手能說明一下吧!

中間燈光較弱的地方,他在天花板上架著井字,木邊框,的玻璃,透過玻璃的散射,整家店才不會流於一般接道上的店家,除了打亮燈光之外,還有修飾裝潢的效果。

中間的隔牆上,整整齊齊的插著竹子,給人很有日式的風格。而且透過這些竹子可以給顧客們一個分隔的感覺,讓我們感覺上是擁有獨立的空間,這個設計方式很不錯。而每張桌子的上方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燈光。

我跟學長兩個人,因為不喜歡坐在靠門口的位置。所以我門等店家排位,到雙人的位置,他雙人的位置上,感覺上有個小缺點,就是桌面比較窄,放的東西也變得比較少,但是東西放上來之後,感覺上會有比較豐富的感覺。

當然就要開始看他的MENU,這加是屬於吃到飽的,坐在座位上,等後服務生送東西來就好,比起鬥牛士感覺好多了。附上他的菜單(拍的失焦,請見諒)。

這就是他們的壽喜鍋,當然要先讓鍋子熱一下瞜。

再開始點餐前,他們就先送來了開味菜,雖然只有一小塊肉跟些生菜,但是看得出很細緻,味道也很不錯,是屬於冷盤的。裡面的醬料好像有調過橙醬的感覺,吃起來一點點酸,甜甜的。

鍋子熱了之後,接下來就是主題的開始了,每一種肉都給他點一份,那天我不吃牛的人,為了能夠完整的寫出食記,也破了例吃了牛肉。他的肉質看起來都很新鮮,而且看起來就是很美味的感覺。等等下鍋之後,才能知道是不是真的那麼好吃。


 我也點了一盤蔬菜來當配菜,小小的一盤內容物卻是十分精彩。

接下來的部分當然就是下鍋去亨煮瞜,忘了說,壽喜燒過不像一般火鍋,水那麼深,都是淺淺的,所以肉放下去就差不多就是底了。

如果你發現你的鍋子裡的醬料湯汁快沒了,注意看一下桌面旁邊,有兩個黑色的小罐子,一瓶是水,另一瓶是醬汁,因為如果你單純加上醬汁,有時候會變的太鹹,而難以入口,所以你必須要看自己的喜好,稍微調配一下,不然就會太淡或是太鹹。

如果你是放牛肉,切記不要煮太熟。太熟就會很硬,一點都不好吃,大概下去涮個30秒,就可以拿起來吃。因為煮鍋本身就是醬油,所以,不需要再沾醬油,他的醬料就是一顆蛋,加上一些調味粉。但是再這裡還是要提醒各位,因為每個雞蛋不一樣大小,建議再跟他要個小碗,比較不會裝太滿。

開動瞜!開心的吃著我的壽喜鍋,牛肉真的好吃,下去涮個30秒之後,拿起來,直接沾醬放入口中,肉質真的是Q阿,而且沒有腥味,沾過蛋汁後,溫度都變低了,可以直接入口。每種肉都有獨特的口感,不過豬肉就比不上牛肉,因為豬肉要熟了才能吃,有時候不注意就會熟過頭。不過還有一樣東西,推薦你來一定要試試看,就是他的烏龍麵。放下去煮了之後,那些醬汁都直接煮進去麵條裡面,而且Q勁更是百分百,你來一定要嘗試的,千萬不能錯過。

真的是太好吃了,連我學長都吃到感動落淚,在地上打滾。(純粹來亂的)

經過一番奮戰之後,酒飽飯足之後,留下的就是一片杯盤狼藉的桌面,只能說是慘不忍睹阿。只好請服務生來為我們整理一下,等後甜點的到來。

他的甜點是冰淇淋,感覺上就普普通通,沒什麼太大的特色,不過我還是很彭場的給他吃完,吃得乾乾淨淨的。

後來最近又去吃過一次鬥牛士的壽喜燒,感覺真的差好多,價格差不多,但是整體感覺真的差好多,不論是服務還是品質。小北的服務還算不錯,他們會有人在遠處注意你是否需要服務,而且店裡面感覺上還滿安靜,肉的品質跟新鮮度遠遠勝過鬥牛士,強烈推薦喜歡壽喜燒的人可以來這家試試看,花一樣的錢千萬不要去鬥牛士買氣受。

臨走前還是不忘把他的大們拍下來,找不到門牌,但是在旁邊有看到一個鐵門寫著地址,所以就把他拍下來給大家做個參考,另外,他們門口還有看板提醒你該如何吃到美味的壽喜燒,希望給大家做個參考。


最後,補上地圖跟當天帶我去吃飯的帥哥王維德學長。
PS:他單身,一直吵著要我幫他介紹女朋友,他人帥個性又好。他的前女友不懂得珍惜他,兵變。後來後悔也不及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